2017/07/02

《南美201》.第一個月

(寫於2017年1月28日)

旅程來到今天,一個月有多。從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一直往南走了二千多公里,走過Patagonia,也來到了火地島,快要回頭北上了,是時候寫一篇小記。

2016年的最後一日

2016年12月25日,我由香港繞過半個地球來到南美洲大陸。落腳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市,逗留一個星期,和陌生人一起倒數2017年的來臨。記得2016年最後一天布宜諾斯艾利斯特別的熱,午後已彷如空城;平日繁忙的五月大道行人稀疏,整個城市靜待午夜來臨。市面那麼寧靜卻又那麼炎熱,我也懶洋洋的躲在hostel 內,卻看見同房以門樑做了幾組引體上升,另外又在地上做了幾組掌上壓,竟然有人旅途中還那麼有魄力,害我也穿起跑鞋往海邊濕地跑了出去。黃昏的景色一流,八公里的路不斷見綠色的鸚鵡、在藍紫色的晚霞前飛過。

運動過後特別肚餓,卻要待到晚上十時大夥兒才開始聚餐。還好,流汗過又餓過的身體醞釀出清淨的心情,靜待午夜來臨。

晚上十時。大概哪裡的Party 都是同一個模樣:舉杯祝賀、長枱兩旁人人吃著說著、開香檳、分蛋糕和喝啤酒。離開坐位,胡亂和熟識的朋友或新識的朋友交談跳舞,時間到了就倒數、抱擁,牽著手拍拍膊頭往外跑看隨街起舞的煙火,hostel 的人竟然還放起孔明燈!熱鬧過後大家在街道兩旁或站或坐,分享自己的酒和故事,無人在意光陰悄然溜走。

2017年第一個月

1月1日,市面依然寧靜。我坐上巴士往南走二千公里,來到南美洲南端Patagonia 大區的入口。我搞不清地理,但Patagonia 既是智利亦是阿根廷,所以這個名字應該是屬於南美大陸而不屬任何一個國家吧?不過沒有關係,遊客在Patagonia 都忘情於山水冰川,國界並不重要。

這個沒多繁榮的地方,卻是一個看冰川跑山玩山的天堂。擁有自北極和南極後最大的冰原,也有Torres del Paine、Fitz Roy、Perito Moreno 等名山大川,地景和動植物也別樹一幟。

我和朋友在Torres del Paine National Park 待了六個夜晚、El Chalten 五個夜晚,中間也有在Puerto Natales 和El Calafate 轉折。每天在山裡跑,走很多路;跑倦了就回來煮食,吃很多飯和新鮮的蔬菜、乾果。這種生活很接近自然,也接近人類最基本的生存。

Patagonia 的路,那風吹著

然而,這裡的「自然」一點也不是善男信女。「山不在高」,Patagonia 的山最引人入勝的是其特別野蠻的氣候,別說要把她征服,就算是要一窺她的芳容,你也要一問天氣。穿走於晴雨間是必然的事,同時你也要處理那些總在高點、山谷和空曠地域出現、能把人吹歪的烈風或暴風(時速63公里以上的風),甚至是風雨間夾雜的飄雪或冰粒。

印象最深刻是那個由Los Cuernos 走到Paine Grande 的早上,十二公里的路程經歷了晴、雨、超強風,甚至落冰雹。以至最後站在碼頭等救援船(那天不知是太大風或是什麼原因原來的大船停駛了),可愛的陽光一下子變成強風冷雨,待我們躲到shelter 裡時太陽又突然露出歡顏,又野蠻又無情。倦極之下我在船上很快睡著,三十分鍾後到達碼頭,我開眼了剛好群山也開眼,露出白芒芒的峰頂,我們也賞了一幕如詩美境。

風絕對是行者在Patagonia 最大的挑戰。我們在Torres del Paine 的Japonese campsite 遇上三隊攀岩隊,本地的爬手都說他們在這裡待了一個多月,太大風了,也未見適合攀塔(Torres Norte, Central and Sur)的天氣。某天,我們也沿爬手攀塔的那條路,往basecamp 前進。塔山前的路全都是大石頭,跳上跳下的,風一直不停地吹,遇著當風的𣊬間人也吹歪,落腳點被吹偏了很易摔倒。這應該是十號風球時的風力吧?但在香港打風時我們一直躲在市區甚至室內,未有機會與這風正面對抗。

後記

我不敢說一個月後我學會了如何面對這種野蠻的天氣,但至少我認識了她、也正面對抗過。那風如何吹也好,我也記得旅途上一位朋友說過:「隨風而行,你可以走得更快;而逆風的方向,卻更適合飛翔。」

大概下次站在有風的地方,可以伸開雙臂,領悟飛翔的感覺(當然,去到颶風的風力,還是盡快逃走好了。反正今天又聽到一個biker 說 "no one loves the strong wind.")。

沒有留言: